Wikia

香港電視大典

亞洲電視爭議

209個條目
在本站
增加新頁面
討論頁0 分享

本條目是收錄與亞洲電視歷來有關的爭議事項。

亞洲電視管理層變動編輯

亞洲電視歷經多個管理層變動潮,尤以1997年至2008年為甚。該時期有中資背景的商人或傳媒企業,曾一度入主亞視管理層,令亞視無論在節目質素,抑或新聞編採方面,均趨向中國內地傳媒的意識形態,導致部分香港觀眾對亞視反感。自2009年起,有台資企業高層入股亞視,並派出台灣傳媒高層入主亞視管理層,令亞視在節目的立場上變得中和。

服務對象轉向內地編輯

自1990年代後期起,亞洲電視的服務對象,己由香港地區轉移至中國內地。他們播出的廣告,所宣傳的商品或服務,大部份都難以在香港找到。這反映出他們在經營方針上無需要迎合港人口味。在新聞編輯上,更是明顯有極度傾向於親中共的立場,因而常被網民揶揄為「中央台香港分部」、「香港中央台」或「中央十台」。

不斷外購劇集或節目編輯

亞洲電視雖有製作精彩或富欣賞性的節目,但也時有佳作。如2004年的《開心大發現》第一輯,就被網民諷刺內容無聊,主持的表現有點低能。

而亞洲電視亦因為自製或外判劇集的制作成本太高,故常外購亞洲地區的劇集或節目。而現時全日播放外購節目,已成為亞視的常規之一[1]

2009年5月14日《明報》報道,以5月13日本港台的電視表分析,36個不同節目中,約有15個屬自家製的新聞、財經及賽馬節目;10多套劇集及片集是外購劇集、重播舊劇或日本動畫。以晚上7時至10時半黃金時間為例,四個節目中,除《開心大發現2009》是亞視製作外,7時的《流星花園》是重播台劇,餘下的《船娘‧雯蔚》及《封神榜2》皆是內地劇集。[2]

外購劇集曾獲佳績編輯

在亞視播放的外購劇,曾經掀起一些熱潮。在1993年,無綫電視播放台灣劇集《包青天》,引起熱潮,其後亞視發現無線購買的《包青天》播映權,並非「獨家」播映權,逐亦購買《包青天》播放,出現兩台同一時段播放同一個《包青天》劇集,其後觸發了兩台爭相外購劇集。其中亞視購買的劇集,部份都很受歡迎,有《還珠格格》I、II、《雍正皇朝》、《少年英雄方世玉》等內地劇集。不過大部份在後期製作上粗製濫造,製作不認真,為人所垢病。

自製劇集一度停播編輯

據2008年10月31日《蘋果日報》引述消息人士指,亞視的兩齣外判劇《聖者為王》和《法網群英》均嚴重超支,加上《聖者為王》以賭博為故事背景,未能通過中國內地審查,故不能在內地播映,令亞視減少了一筆收入;加上蔡少芬等演員酬勞太高,也變相令收入減少一大截。至於《法網群英》一集製作費原定50萬港元,但最後每集平均超支10多萬元,拍一齣20集劇要花上1,000萬元製作費,而外埠市場盈利太少,僅10多萬一集,故回報率不高。當時亞視決定日後以播映外購劇為主,內地及台灣劇集等,每集只需花約15,000多港元,比外判劇便宜許多。[3]

此外,亞視還有一齣成本較低的倉底劇集《東邊西邊》,但一集也要約40萬製作費,被指故事質素一般,曾一度推出無期。[3]但在2008年12月亞視變動管理層後,《東邊西邊》被包裝成另類處境劇,於2009年1月至2月期間播放。

自製節目屈指可數編輯

亞視播放的自家製節目,除了新聞及財經資訊節目、兒童及青少年節目外,則只有以婦女為對象的節目,如《下午麼麼茶》、《師奶你好嘢》、《師奶你最大》等。而自製劇集方面,更加屈指可數:例如《萬家燈火》、《喜有此理》、《十六不搭喜趣來》等。

重播劇集問題編輯

年年重播同一劇集編輯

亞視常把以往劇集重播再重播,例如《縱橫四海》這套亞視當時其中一套收視較好的劇集。但它自1998年播映完結後,已重播了最少六次(幾乎一年一次),甚至出現早上播放完畢,同日夜晚又重播的情況,令人吃不消。

黃金時問重播劇集編輯

亞視於2004年晚間黃金時間內重播劇集《我來自潮州》,雖為開創於黃金時間重播劇集之先河,但亦因而被成為回帶之代表作,其後《我來自潮州》的宣傳海報被不斷改圖,成為潮爆象徵。

但亞視本港台於晚間黃金時段重播劇集卻不是鮮事,例如在2009年重播內地劇集《封神榜》及台劇《流星花園》等。[2]

自我宣傳卻被指名不副實編輯

檔案:Hkatv 200401s.jpg

亞視雖為香港僅有的兩間專營電視台之其中一間,但比起無綫電視在香港收視方面也實在偏低,因此沒有太多香港廣告。為了充撐場面,亞視捲顐常自拍一些宣傳自己的廣告,這些廣告以自吹自擂見稱。

勢在亞洲編輯

在2002年亞視宣傳口號「勢在亞洲」,把張鐵林、張國立、王剛[4]主演電視劇《雙龍會》的宣傳片中,主角的對白被亞視的配音員改成:「個勢都仲係響呢度(亞視)!」但同一時間,卻於晚間的黃金時間三個時段,全都播放外購劇集。

用心留住你編輯

亞視曾在2001年以《用心留住你》作口號,然後找來全台藝員合唱《用心留住你》,雖曾創作出一些出色的節目而一度創出收視新高,但無論怎樣自吹自擂都好,在沒有承繼力的情況下很快就打回原形。

亞視我撐你編輯

亞洲電視在2006年推出口號「亞視我撐你」;與此同時,亞洲電視的節目時間安排卻引起旗下藝人不滿:當時的時事處境喜劇《喜有此理》,原先放在晚上10時半的節目時段,而非傍晚7時半。結果藝員李香琴和盧海鵬炮轟,指亞視高層「撐散晒」,藝員盧海鵬曾表示:「『亞視我撐你』的口號不是用講就可以,現在不是撐起我們,而是俾佢撐散晒。」可見當時亞洲電視高層和員工之間存在矛盾,反映出亞視的前線員工一直努力,希望可以令亞視起死回生,但高層和股東方面似乎並無發展之心。

配音及動畫質素編輯

亞洲電視的配音節目的質素也經常為網民所詬病,尤其兼角嚴重,被指為外購劇和動畫的頭號殺手[來源請求]

2004年起的外購動畫更被指非常懶惰,因為2004年起,亞視不斷購買之前在有線兒童台播放的動畫,但配音和主題曲都和有線一樣,足以證明亞視為了不想自行配音,寧多花些錢來購買版權。情況於無綫電視J2啟播以後才有改善,但以第一台攻打對手副台的方式使部分網民看不起或失望。

由於香港部分觀眾從來不看亞視,並已習慣了無綫電視一眾配音員的聲線,在潛移默化下,便會覺得其他電視台(包括亞視)的粵語及國語配音,比不上無綫電視的配音員。不過並不表示前亞視的配音員技術差劣,亞視在1990年代中期播映的《男兒當入樽》、《浪客劍心》等都有不俗表現。無線配音員亦曾於電台上為亞視配音員辨護,衹是觀眾的習慣問題,之後數個配音員過檔無線後亦受到歡迎。

在香港獲低收視編輯

亞洲電視既為獲得免費電視台的專營權之一,但因為香港現行的的收視制度下,沒有為亞視在香港帶來任何經營便利。以下是一些例子:

  • 在1998年2月,亞視曾播映廖偉雄主演的賀歲劇《呆佬賀壽》。[5]當時無綫電視播映的劇集《天地豪情》,搶去了大部分的觀眾收視點,令《呆佬賀壽》結局篇收視僅收4點[6];大結局收視更不足一點,全香港僅三千多名觀眾收看;不但破盡當時香港黃金時間收視記錄,更間接令廖偉雄退出香港影視界。同時導致當時的亞視大股東兼主席林伯欣,對亞視心灰意冷,出售亞視。
  • 2005年個人意見節目《葉劉博客》,在亞視單方面的強勢宣傳下,竟錄得兩點超低收視。
  • 2006年12月9日播出的《開心成長童擁有》,竟錄得破紀錄一點超低收視。
  • 2007年12月8日,亞視在播放台灣《金馬獎頒獎典禮》中途,竟播出《冠軍流行樂隊大中華區總決賽》,結果再創一點收視。[7]

慣性收視爭議編輯

對於低收視,當時亞視管理層及討論區上的「亞視打手」,往往永遠解釋為慣性收視、收視調查數據不準確、香港人不懂轉台等等的惡果,亦有人認同此觀點[8]。有批評者指,這種節目編排,足以反映現時亞視的股東,完全沒有經營電視業的誠意,只是霸佔著專利牌照,著眼於整理賬目,善價而沽;更認為他們完全不理本土電視行業的死活。

香港多間機構、包括政府均有做收視調查,其數據其實與香港兩台共用的AC尼爾森公司相去不遠,無綫電視和其餘兩大收費電視的的市場佔有率為何仍遠高於亞視,而且近年亞視在中國大陸的佔有率亦不斷急挫,由八、九十年代的廣東一線獨大、急挫至幾乎和香港同步,但仍有部份亞視的支持者不滿統計數據,始終認為調查的覆蓋戶數太小,根本不能作準,但是,亦有網友指他們根本對統計學一知半解,而統計學可以連該數據的誤差都計算到出來,加上亞視的支持者亦漠視旁証,未有資格批評收視調查。

網上討論亞視資訊偏少編輯

香港眾多網絡討論區中,談論無綫電視的節目遠多於亞視節目,證明香港市民收看無綫電視是佔多數;同時也導致亞視節目相關資訊,在網上難以搜尋及深入分析的原因所在。

重組數碼頻道編輯

2009年3月23日,廣管局批准亞視重組其數碼頻道,由6條數碼頻道減至3條,由2009年4月1日上午6時開始,取消新聞財經頻道動感資訊頻道魅力資訊頻道文化資訊頻道,繼續播放CCTV4,而aTV高清頻道則會被全日24小時廣播的亞洲高清台所取代,亞洲高清台在2009年4月至6月間每星期至少提供24.5小時的高清節目,其後增至每星期至少38.5小時。此外並會提供一條標清台灣電視頻道 ——中天亞洲台。然後於2009年7月1日推出以本地製作的節目為主的第三條標清電視頻道。[9]

亞視重組數碼頻道一事引起很多網民關注。然而,有網民指出,若果要收看新頻道,就需要重新掃描頻道。[10][11]

2009年4月1日早上6時,亞洲電視所有台徽均已改為2007年10月8日的版本,顯示方式和無?電視相似。[12]而在亞視重組數碼頻道當天,有網民發現亞洲電視的網站被黑客入侵

飲食節目預告遭投訴編輯

亞視在2009年4月初,曾播出將於2009年4月5日播映的外判旅遊飲食節目《豪遊天下》,會有主持吃鯨魚肉一幕的節目預告片。當預告片播出後,隨即惹來市民炮轟亞視鼓吹吃鯨魚,並發起杯葛行動。不少網民在多個討論區反對亞視播出該片段,並呼籲網民透過登入贊助節目的李錦記網頁和廣管局網頁表達不滿。世界自然基金會更要求亞視停播該節目。當時節目主持黃麗梅強調,在日本吃鯨魚肉屬合法,並無鼓吹之意。[13]

但在多個環保團體及公眾等投訴壓力下,亞視方面於2009年4月5日播映《豪遊天下》前,緊急抽起主持品嘗鯨魚肉的片段。主持黃麗梅謂為免令觀眾不安,及尊重大家愛護動物,她與亞視製作行政及統籌副總裁葉家寶商量後,決定抽起片段。[14]

本港台被指「台灣化」編輯

主條目:本港台

2009年4月8日,亞洲電視本港台於當日傍晚黃金時段開始,除新聞報道及六合彩攪珠等節目外,所有播出的節目,均仿照台灣電視台的做法,在畫面右上角長期顯示節目名稱。這個改動引起部分網民的批評。

停辦電視廣告頒獎禮編輯

2009年5月6日,有報道指亞洲電視以「香港經濟不景,沒有什麼出位廣告」為由,停辦一屆《十大電視廣告頒獎典禮》。但傳媒評論員郭繾澂覺得,香港市道不好,廣告反而要靠創意,特別是以年輕人市場為主的中低成本廣告。他又認為這個廣告頒獎典禮的製作成本,不會高於亞洲小姐競選,但亞視又決定停辦,故應是亞視的財政問題未解決有關。[15]


參考

相關條目編輯

其他電視台編輯


其他編輯

您使用了廣告過濾軟體!


Wikia通過廣告運營為使用者提供免費的服務。我們對通過嵌入廣告過濾軟體訪問網站的使用者進行調整。

如果您使用了廣告過濾軟體,將無法使用我們的服務。請您移除廣告過濾軟體,以確保頁面正常載入。

更多Wikia社區

隨機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