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a

香港電視大典

佳藝電視

213個條目
在本站
增加新頁面
討論頁0 分享

佳藝電視有限公司(英文:Commercial Television)簡稱佳視,是香港的第三間免費商營電視台,在1975年9月7日下午6時正(UTC+8)開台,[1] 在1978年8月22日倒閉。

歷史編輯

1973年,根據廣播發展工作小組的建議,香港政府決定增加兩間無線電視台[2],並在同年3月邀請有興趣者參加。同年8月10日,香港政府發出兩個無線電視經營權,佳藝電視獲得的是「中文電視台」經營權,麗的電視亦獲得新的「中英文電視台」經營權:這意味著佳藝電視跟其他兩間電視台(無綫電視及麗的電視)不同,只可以營辦一個中文台。

1975年春季,佳藝電視曾將一批工作人員送往台灣天主教大眾傳播機構「光啟社」受訓三個月[3]

佳藝電視的台徽是以六個成120度角之線條所組成的環狀六角形,代表古代中國儒家的「六藝」——禮、樂、射、御、書、數(而「御書數」被嘲成「預輸數」[4]);無獨有偶,而六角形亦正好代表佳視的六個主要股東,分別是商業電台怡和洋行與香港三間當時最主要、擁有甚高公信力的親國民政府中文報社——《星島日報》、《華僑日報》及《工商日報》(2001年《星島日報》被何柱國旗下泛華科技收購,立場已改變;《華僑日報》及《工商日報》則已結業)──及1976年入股的林炳炎恒生銀行創辦人之一)家族。在六個股東當中,商業電台擁有最大的主導權,直到1976年林氏家族入股為止。 商業電台更一度創辦「佳視足球隊」為佳視做勢,其後卻因佳視倒閉而作罷;值得一提,當時任職商業電台的伍晃榮曾為該隊的領隊。[5]

佳視總部「佳藝電視大廈」位於九龍塘廣播道1號A(今香港電台電視大廈)。佳視啓播後,廣播道所在的小山丘集結了香港五間電子傳媒的總部,因此該處也被稱為「五台山」。[4]

檔案:Ctvjuly.jpg

更值得一提的是,當年佳藝電視一推出《射鵰英雄傳》,就轟動全港;而俏麗可人的米雪因為演活了黄蓉一角,成為當時全香港最紅的女星,成為各大影視周刊最搶手的封面女郎,名氣日大,紅遍整個東南亞。佳視結束後,米雪旋即成為炙手可熱的女星,片約不絕,而當時麗的電視與無綫電視都爭相邀請米雪拍劇;最後由於無綫電視出價極高,所以邀得米雪拍《絕代雙驕》,成為佳話。

發牌條件編輯

佳藝電視在競投牌照時,自動提出多項條件,包括保證每一股東不會擁有超過15%之股權[6],並於星期一至五晚黃金時間播放兩小時教育節目(這個亦是佳視的死穴之一);下午5時至6時則播放香港電台製作之節目[7]

曾任佳藝電視總經理的李雪廬,於其回憶錄《李雪廬回憶錄》中指出,佳藝電視放棄開設英文台,並於中文台播放教育節目的安排,概念由馬評人簡而清提出。但這安排等於只是半個電視台,難以攤分製作成本[8]

教育節目編輯

當初佳視的發牌條件之一是,佳視需要從星期一至五每晚9:30至11:30的黃金時間,播放兩小時的教育節目[7],教育節目時段內不得加插廣告,而其條件已漸漸應用於公開大學節目。佳視的教育節目主要以成人教育為主,並與香港中文大學校外進修部和基督教職業訓練學校合辦,[1] 課程包括汽車工程、簿記、室內設計、外語、繪畫和插花等等。以上的教育節目更設有課外導修及進行考試,合格的話可獲取文憑,儼如一間成人遙距教學學校。[9]

但教育節目的規定也是佳視未能取得收支平衡,這導致佳視倒閉的原因之一,情況跟日本兩家商營電視台類似(朝日電視台東京電視台的前身都是商營的教育電視台。然而這類牟利的教育電視台因為嚴重經營不善,兼且廣告收入比綜合電視台低,最終令她們在1973年11月放棄教育功能,轉作綜合電視台)。但佳視的情況就沒有她們幸運,猶如「宣告」商營教育電視頻道的「試驗」失敗。

七月攻勢編輯

1978年初,佳視以高薪羅致無綫電視總經理周梁淑怡及其多名主要下屬,包括葉潔馨劉天賜盧國沾林旭華石少鳴,他們被統稱 「佳視六君子」。佳視又以高成本招請原任職於無綫電視的幕前及幕後人員效力,使全台職員人數由1978年初的約600人增加至800多人[6]

周梁淑怡於1978年7月1日為佳視推出 「七月攻勢」,並於香港進行大規模宣傳活動,包括連續多日於多份報章刊登全版廣告,又於尖沙咀碼頭派發錄音帶以宣傳新節目。「七月攻勢」包括多部重頭劇集:鄭裕玲、米雪主演的《名流情史》、徐克導演、余安安主演的《金刀情俠》,加上《推理劇場》、《急先鋒》,及當時於香港電視媒體首創的成人清談節目哈囉夜歸人》等。

可惜,「七月攻勢」推出後,收效及收視率增長皆未如預期;同時又因花費大量資金,令佳視的營運資金迅速耗盡。周梁淑怡與「佳視六君子」迅即引咎辭職[6],周梁的呈辭於8月4日獲佳視董事局接納[10],並由李雪廬接替總經理一職[8]

倒閉編輯

檔案:RTHK TelevisionHouse.jpg

由於佳視不惜工本製作電視片集,造成虧損嚴重。在1978年8月22日早上,佳視突然發表聲明,宣佈因財政陷入困境而停止運作,並在總部大門外貼出告示,表示佳視當日起停播。同時有職員向法庭申請將佳視清盤

9月7日,高等法院委任破產管理官霍斯為臨時清盤官,接管佳視資產。同日下午,300多名佳視職藝員到港督府門外請願,以何鉅華為首,向港督副官遞交請願信,並臂纏黑紗於港督府門外靜坐4個半小時,要求政府「追究一切有關佳視之責任承擔,盡速恢復電視台之播映,及保障電視專業人員之就業權益」[11]。佳視職藝員先後3次到港督府請願,但警方於10月3日清晨拘捕何鉅華、徐聖祺朱克林旭華,並對4人及全體職藝員提出「非法集會」的檢控[12]。結果佳視在同年10月19日被政府頒清盤令。[13]

其實早在佳視倒閉前(1977年),公司組織上出現變動,尤其佳視消耗大量資金,於是引入林氏家族的資金注資至佳視,隨著林氏注資日增,令香港政府認為可能這與牌照條款有牴觸,因此總督會同行政局在同年12月下令電視諮詢委員會調查。調查後,當局致函佳視,著令整頓若-{干}-與公司組織有關的事務;但不久佳視便宣佈倒閉。[13] 然而在2000年2001年播出的亞洲電視劇集《電視風雲》裡,卻影射把佳視倒閉原因歸咎於香港政府不容許中資入股香港電子傳媒。

佳視的突然倒閉,令當時大部份的佳視在職藝員不知所措。他們更前往港督府請願,要求港府伸出援手,協助復-{台}-;但最終都不得要領(而其原因鑑於佳視財政不力)。結果佳視的大批台前幕後精英分別加入無綫電視麗的電視,為香港電視界日後的黃金時代寫下序幕。香港政府之後沒有再將牌照發出,香港的無線廣播電視一直維持兩台(無綫電視及麗的電視,麗的電視日後改組為亞洲電視)爭雄的局面,其後至今更造成無綫電視一台獨大30年的局面。

佳視倒閉後,佳藝電視大廈曾一度成為無綫電視的製作分廠(Production Annex);1988年,無綫電視從廣播道遷到清水灣電視城後,成為現在的香港電台電視大廈。

電視劇編輯

佳視曾經製作過很多被電視迷視為經典的電視節目,包括《射鵰英雄傳》、《神鵰俠侶》等。佳視更是全世界第一間改編華文武俠小說成為電視劇的電視台;佳視更帶領潮流,率先改編金庸武俠小說作電視劇。一些著名電視幕後人員及演員如徐克周梁淑怡鄭裕玲都曾任職於佳視。

外購動畫編輯

301部隊時段編輯

  • 五勇士(原名:秘密戦隊ゴレンジャー)
  • 大鐵人(原名:大鉄人17)(註:大鐵人其後被轉往無線電視翡翠台播出)
  • 冰河戰士(原名:氷河戦士ガイスラッガー)
  • 金剛飛天鑽(原名:鋼鉄ジーグ)(註:金剛飛天鑽於82至84年間轉入無線電視翡翠台播出,並易名作《磁力鐵甲人》)

新聞節目編輯

佳藝電視每日提供兩節電視新聞,啓播初期分別於晚上7:15和11:30播出新聞及天氣報告,[1] 後來改為每日傍晚六時二十五分播放「佳視新聞」及晚上八時五十五分播出「新聞精華」。最初佳視由商業電台調派播音員楊廣培尹芳玲金剛等為主播,後來引入專業新聞人員,著名主播何鉅華(演員盧宛茵前夫,現移民美國邁阿密)曾長期為傍晚佳視新聞的主播,而蘇凌峰(現加拿大多元文化電視台新聞總編輯及主播)、梁家榮趙應春(現有線電視新聞有限公司執行董事)則為新聞精華的主播。因為佳視在每晚九時起須播放教育電視節目,故此作為全日新聞總結的新聞精華節目,較其他兩台的夜間新聞時間早(當時無線的夜間新聞約為十時半,而麗的則在十點),直至倒閉前才在晚上十一時半重新加上最後新聞時段。

同時,佳視是香港首家會為特別重大時事製播特備節目的電視台,如在1977年金禧中學學潮,佳視曾為此製作「金禧學潮論壇」節目,當時為金禧教師的現社民連骨幹成員劉子濂曾在該節目上表示,曾在報章撰文指學運遭「革命馬克思同盟」(四五行動前身)滲透是受校長指使的,而使學潮矛頭更傾向同情學生。

主要演員編輯

倒閉後轉投麗的電視(今亞洲電視)編輯

倒閉後轉投無綫編輯

復台「傳聞」編輯

檔案:ACTVHK.jpg

YouTube網站內的香港主權移交10週年紀念歌曲《始終有你》中及若-{干}-新聞短片,有着「佳藝電視寬頻一-{台}-」的標誌,更有人因此傳出佳視重開的傳聞。但實際上,該標誌純粹是中學生把現成電視節目剪輯後自行加插,並且放在他們的網頁 [1] 上,對外宣稱是自製節目及佳視為其組織之附屬機構。[2]

參見編輯

參考資料及註釋編輯

  1. 1.0 1.1 1.2 《工商日報》1975年9月7日佳藝電視廣告
  2. 《Hong Kong 1974, Report for the year 1973》Hong Kong Government, 1974: page 149
  3. 中華民國電視學會電視年鑑暨電視叢書編纂委員會 編纂,《中華民國電視年鑑第一輯:民國五十年至六十四年》,中華民國電視學會1976年5月30日出版,第206頁。
  4. 4.0 4.1 4.2 無綫電視由1967開始:破舊立新的1975》,2009年11月30日
  5. 《波係圓嘅:阿盲44年傳媒生涯回憶錄》,伍晃榮著,經濟日報出版社2005年10月初版,ISBN 962-678-297-8
  6. 6.0 6.1 6.2 工商日報,1978年9月22日,第1頁
  7. 7.0 7.1 大公報,1978年10月20日,第1張第4版
  8. 8.0 8.1 《李雪廬回憶錄》,李雪廬,三聯書店(香港)有限公司,2010年,ISBN 9789620429231
  9. 《1976年香港年報》。香港政府,1977年:第150頁
  10. 工商日報,1978年8月5日,第8頁
  11. 華僑日報,1978年9月8日
  12. 大公報,1978年10月5日
  13. 13.0 13.1 《1977年香港年報》。香港政府,1978年:第143至144頁

外部連結編輯

模板:香港電視台

您使用了廣告過濾軟體!

更多Wikia社區

隨機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