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a

香港電視大典

無綫電視爭議

213個條目
在本站
增加新頁面
討論頁0 分享

本條目收錄與電視廣播有限公司無綫電視),屬下節目及藝員有關的爭議。

抄襲記錄編輯

每當無綫電視有新節目播出,都會有市民及網民,指部份情節或故事內容有涉嫌抄襲成份,更甚者連配樂、衣著或場景,都懷疑涉及抄襲。特別是某些節目,都是被指抄襲競爭對手亞洲電視的節目。

節目名稱 被指抄襲的對象節目
《城市追擊》(1994-1999)亞洲電視《今日睇真D》
《區區有鬼故》(2014)[1] 網台 低俗頻道 www.LowJoke.com《仙人夜話》[2]
情迷黑森林》(2005)日式麵包王
遊戲天王》(2006)宣傳廣告信用卡廣告,部份遊戲亦是抄襲南韓遊戲節目的《女傑6
刑事情報科》(2007)宣傳廣告家計會預防子宮頸癌廣告,黑超特警組(MIB)、無間道等電影宣傳片
賭場風雲》(2006)手足情未了
新春豬事町》(2007)亞洲電視開心大發現
一網打盡》(2007)亞洲電視第一手真相
向世界出發》(2006)亞洲電視星光伴我行》、《尋找他鄉的故事
香港先生競選》(2005)亞洲電視香港男士競選
高朋滿座》(2006)亞洲電視喜有此理
最佳廣告頒獎典禮》(2007及2008)亞洲電視十大電視廣告頒獎典禮
甜言蜜語》(2008)宣傳廣告日劇《20歲的戀人》片頭 [3]
尖子攻略》(2008)有線電視《補習天后》、《女王的教室》、電影《少林足球》、漫畫《東大特訓班》
搜神傳》(2008)亞洲電視《我和殭屍有個約會》、電影《鋼之鍊金術師》劇場版
蘇GOOD》(2008)有線電視《一粒鐘真人蘇》
大冬瓜》預告片(2009)《寵物小精靈》

節目出錯編輯

題材狹窄編輯

觀眾投訴文化改變劇集內容編輯

2009年5月23日《明報》報道,香港觀眾投訴電視劇的「文化」,很大程度隨着互聯網普及而興起。過往有以不同專業人士範疇為題材的電視劇,被相關專業人士投訴劇中角色的爭議行為,抹黑其專業形象,結果導致後來的電視劇內容變得正面和保守。有資深編劇認為,近年網絡社群發達,觀眾及網民容易聚集評論,加上教育水平提高,懂利用投訴渠道;加上觀眾多認為電視是教育渠道,家長多數希望電視劇做到黑白分明、容易了解劇情。[4]

不尊重動畫編輯

有一批香港動漫迷網民投訴,無綫電視不時更改播出動畫節目(特別是日本動畫)的播放時間和內容,令他們無法觀賞原汁原味的原裝播放版本。一些帶有激進思想的動漫迷網民或虛擬社群,例如超級快訊網主動畫革命陣線等,更將無綫電視批評得體無完膚。

以下是香港動漫迷網民指控的投訴:

  • 為了增加廣告時間,所有動畫在播放廣告前後的標記畫面(Eyecatch)、上回提要、下回預告部分,幾乎必定被剪。
  • 將日本動畫主題曲歌詞庶去,換上翻譯成中文的歌詞。(例:守護甜心,奇幻魔法Melody)
  • 將日本動畫片頭、片尾曲,置換成香港流行歌手唱的粵語版本,甚至當成「兒歌」推銷。(例:守護甜心)
  • 經常更改日本熱門動畫的播放時間,或乾脆取消播放該類動畫,以遷就體育直播賽事,或者特色劇集的重播。
  • 數碼廣播頻道J2,於2008年4月26日播映的《J2愛搞作》節目巡禮,預告將會播放由Sunrise製作的日本人氣動畫《叛逆的魯魯修》,結果竟是播出Sunrise的另一作品《Idolm@ster Xenoglossia》的片段,隨即被一眾動畫迷瘋狂恥笑
  • 經常使用十分稚嫩的譯名,如《機動戰士高達Seed》被譯為《機動戰士特種計劃》。
  • 時時更改配音員及角色安排不當。

2008年2009年間,動漫迷意見方開始受到重視。無綫電視有改善的地方包括:

  • 除兒童為主要觀眾的動畫(多為放學ICU時段)和中文主題曲外,以隱閉式字幕顯示歌詞。
  • J2新動畫一律不改主題曲。
  • 首次於下午動畫時段提供雙語廣播。
  • 部分動畫試行地道、潮語和動漫術語配音,得到讚賞。

惟在無綫電視仍有許多依故自我的地方,加上部分動漫迷記憶仍停留於過往的安排中,爭議仍然不少。

強推歌星、港姐編輯

無線所推的歌星及港姐等人演技做作,竟可經常做主角;相比之下,由無綫電視藝員訓練班出身的演員卻衹能經常做跑龍套。

封殺其他電視台及相關人物編輯

  • 每當遇上娛樂人物訪問,必它用模糊化「格仔」遮蓋競爭對手「有線娛樂新聞台」的麥克風標識牌。在無綫電視翡翠台及無綫收費電視「無綫娛樂新聞台」也是同一處理。[5]
  • 2004年2月,香港歌手關心妍所屬的唱片公司,將帶有廣東話內容的演唱會彩排片段,交予競爭對手有線電視播放,結果導致無綫電視封殺關心妍亮相達3個月之久。
  • 2008年6月1日翡翠台直播《演藝界「512關愛行動」大匯演》時,每逢播到有線電視亞洲電視的人士上台唱歌的時候,就會馬上轉畫面。
  • 2008年8月9日,北京奧運青島賽場開幕日的轉播節目中,因為本港首位奧運金牌選手李麗珊,為亞洲電視風帆賽事評論員之一,因此於青島現場開幕日轉播中將其稱作「火炬手」,「李麗珊」一詞並未曾出現過。同日的晚間新聞,在播出青島奧帆賽啟動儀式,最後燃點聖火片段時,只以「一名火炬手點燃聖火」,來稱呼身為亞視主持的李麗珊,但未有提及姓名。

被指以合約控制個別藝人發展編輯

2008年8月與無綫電視解約的藝人袁彌明,在2008年9月18日,接受梁榮忠主持的香港電台節目《有冇搞錯》訪問。她聲稱無綫於2007年與她續約時,將她困在房內,被3位高層逼簽3年期之不合理合約,同時更可管制藝人多1年;而她本來仍要在無綫的合約控制下,直至2009年為止。她宣稱透過法律途徑指控無綫的做法,後經說客調解後,無綫方面才放她為自由身。[6]不過無綫外事部副總監曾醒明,否認袁彌明的指控。[7]

郭繾澂在《影視監察力》專欄提到,無綫過去的確有壟斷式控制藝人流失的做法,用最低成本,給電視台本身帶來最大保障,在資源控制上是成功的。但到今時今日已不合時宜:因為無綫部分藝員,收入不足以餬口,又沒有足夠的演出機會,自然會產生不滿情緒。[8]

胡亂刪剪電影金像獎轉播片段編輯

在2009年4月19日翡翠台轉播《香港電影金像獎頒獎禮》時,出身亞視的鮑起靜奪得最佳女主角,她致謝辭多謝亞視的片段,卻遭無綫刪剪;而「終身成就獎」得主蕭芳芳發表得獎感受的片段,也遭刪剪得支離破碎。結果無綫被轟「小器」及胡亂刪剪,廣管局與無綫共收到共34宗投訴。無綫總經理陳志雲於4月20日,下令即時重播鮑起靜與蕭芳芳的得獎感受,以平息眾怒。[9]

郭繾澂在《影視監察力》專欄提到,無綫電視除了遵守《廣播條例》的守則外,亦有自己一套節目內容剪輯守則。這種守則發展出來的結果,就是一套怕犯錯的節目方針,因此近年製作的大型節目都是四平八穩,沒什麼話題性。[10]

綜藝資訊節目爭議編輯

無綫電視的綜藝資訊節目,以歷代的《獎門人》系列[11]備受觀眾爭議。因為當中的遊戲環節,以玩弄參與環節的藝人為主。同時這些遊戲環節,被觀眾以「散佈不雅語言、賣弄色情、浪費食物或物資、污染青少年及兒童的思想」等各種理由作出投訴。諷刺的是,這些爭議反而引起更多觀眾注意,使節目廣收宣傳,從而令電視台獲得高收視成績,名利雙收。

譯名爭議編輯

無綫電視喜歡使用一些與別不同的譯名,例如美國游泳運動員Michael Phelps,香港傳媒多譯作「菲比斯」,無綫新聞與卻稱他為「費爾普斯」,引來網民討論。[12][13]另一例子為無綫電視對荷蘭足球會的譯法都與主流譯名有別,分別將「阿積士及海倫芬」,稱作「阿積斯及荷連芬」[14],亦令網民大惑不解。[15]

另外有關國名South Korea及North Korea,無綫新聞會譯為「南韓」及「北韓」,但體育節目則會跟隨國內稱呼為「韓國」及「朝鮮」。

經常回帶電影編輯

每逢在周六或周日下午,無綫電視翡翠台高清翡翠台會播放一些已經上映過的電影;不過,有網民指出,無綫電視經常「回帶」電影,其中《少林足球》、《戀愛行星》、《唐伯虎點秋香》、《賭聖》系列、《九品芝麻官》及《月滿抱西環》等電影已被多次「回帶」。

在2008年9月14日下午,無綫翡翠台重播《唐伯虎點秋香》電影,並刪剪部分橋段,引起網民批評。[16]

胡亂調動節目編輯

無綫電視經常作出很多不必要的節目調動,令收看節目的觀眾感到非常不便。

無綫電視經常把翡翠台高清翡翠台的節目胡亂調動,如在2003年,藝人張國榮生忌那日,無綫電視特別在重播劇集時段播映他的劇集,令當時還未播映完畢的劇集《撻出愛火花》(2000年劇集)被逼在前一天播出兩小時大結局。

但胡亂調動節目的情況,以2008年出現得最多。2008年8月,高清翡翠台二十四小時全天候播映奧運賽事,令所有電視節目皆被迫停播,而《創富坊》更被安排在J2台播放。翡翠台雖然沒有停播部份電視節目如新聞、未大結局的電視劇集等,但經常被調動午夜播放。

2008年8月15日,劇集《當狗愛上貓》原本安排在8:30翡翠台播出兩小時大結局。可是,翡翠台以直播北京奧運女子排球比賽(中國對古巴)為由而順延至晚上10時30分播出,直至翌日凌晨0時30分才播映完畢,結果令第三線劇集《溏心風暴之家好月圓》(原安排在晚上10時30分至11時30分播放)、《晚間新聞》被迫讓路。令很多劇集迷均夜睡。而在週六、日期間,兩台皆停播所有港台節目以及綜藝節目如《鐵甲無敵獎門人》,足以證明無綫電視沒有時間觀念,以及是為博取高收視而不惜一切作出決定的。

2008年10月17日的黃金時段連播一個半小時的《搜神傳》大結局,而2008年10月20日的黃金時段則以「連播兩集,雙倍華麗」為宣傳,連播兩集《珠光寶氣》,結果令《少年四大名捕》在2008年10月24日的黃金時段連播兩集作結局篇補數。《少年四大名捕》連停兩集,被部分網民批評為「連停兩集,加倍淒厲」。[17]

而在2009年年廿八期間,《珠光寶氣》再度連播兩集,而在大年初一、二停播,但兩集內容均講述賀鋒出殯,儘管有人認為農曆新年不適合播出出殯這類「大吉利是」的內容,但當時對這次調動並未受到太大的爭議。

封殺網上電視錄像編輯

網絡影片遭到封殺編輯

無綫電視封殺網上電視錄像的事件,其實早已有前科。無綫電視與在2008年開始和YouTube土豆網簽署協議,定期找侵權節目連結,並通知YouTube及土豆網刪除。在YouTube裡部分懷疑侵權的無綫電視錄像,會被打上「由於 Television Broadcasts Limited 提出了版權宣告,因此不能再使用此影片」字句。有網民批評無綫電視的做法小器,扼殺網民看網上電視錄像的權利。[18]

與此同時其他網絡視頻網亦不定時受到TVB警告刪片。

HDzone被控侵權編輯

無綫電視曾於2008年控告P2P網站「高清地帶」(HDzone)侵權,往後一段時間,HDZone 被迫刪除相關發佈板塊,導致一輪批評。數月後,HDzone 全面改名為「TXB」,以避開無綫電視的指控。

MyTV編輯

主條目:MyTV

2008年11月,無綫電視成立MyTV,香港網民可足本重溫無綫電視大部分節目。有部分網民懷疑,無綫電視的MyTV可能是用來打壓其他網站的網上電視錄像。

相關條目編輯

旗下頻道編輯

其他電視台編輯

參考

  1. http://hk.apple.nextmedia.com/realtime/news/20140729/52739750
  2.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Mtswcp4A9k&list=PL9pNVhGKe9uZadfwtFP678Gu2Qzl7FI3B♙
  3. Hit爆娛網:《甜言蜜語》宣傳片涉抄日劇蘋果日報,2008年6月11日。
  4. 明報:網絡吹起投訴風 劇集內容變「陽光」,2009年5月23日。
  5. 香港討論區:點解無記同有記報娛樂新聞咁小家?,2009年1月18日。
  6. 星島日報:袁彌明揭3高層閉門逼簽約 怒轟無綫條件苛刻霸道,2008年9月20日。
  7. 明報:袁彌明斥葉翠翠「做馬港姐」 數無綫不是 談續約似被威嚇,2008年9月20日。
  8. 郭繾澂《影視監察力》:讓藝員回復自由身,明報,2008年9月21日。
  9. 明報:刪鮑起靜多謝亞視片段捱轟 無綫重播補鑊,2009年4月21日。
  10. 郭繾澂《影視監察力》:能解決金像獎刪片問題嗎,明報,2009年4月22日。
  11. 即1995年-2005年期間播放的《獎門人》系列,及2008年的《鐵甲無敵獎門人》。
  12. 高登討論區:[TVB]費爾普斯
  13. 高登討論區:強烈抗議無線新聞: Newcastle = 紐卡斯爾!!!
  14. tvb.com直Check電視城:直播荷蘭足球大賽 荷蘭聯賽黑馬荷連芬 主場挑戰班霸阿積斯
  15. 香港討論區:無線收費電視唔知今年仲有冇英冠、蘇超、法甲同荷甲睇呢?
  16. 香港討論區:又播《唐伯虎點秋香》...無線咩事呀?
  17. 香港討論區:《少年四大名捕》討論區 8 (#277)
  18. 高登討論區:黃宗澤段youtube被TVB禁左

您使用了廣告過濾軟體!

更多Wikia社區

隨機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