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a

香港電視大典

無線劇集常見的劇情

211個條目
在本站
增加新頁面
討論頁0 分享

由於劇集都有一些必備劇情或橋段,而被高登人戲稱為「膠劇」。經過網民總結後,以下是無綫劇集常見的內容:

故事發展模式 編輯

無綫電視所有劇集的故事幾乎照足「康-雍-乾」模式來發展,即是開頭風光,然後衰落,最後翻生。

  • 一個老爺,幾個老婆,每個老婆都有一個兒女,還有外戚(如舅父、二叔等必為奸角之一)。
  • 一個兒子橫行(通常為老大)、一個兒子假好人(攻於心計)、一個兒子無能或無勢(最有前途)。
  • 老爺時期十分風光,但外戚勢力腐敗;老爺被激死,然後家變爭家產;「無能」兒子發奮收拾殘局;N年後,兒孫滿堂,富甲天下。
  • 宮庭戲則是換成女人鬥法,排位與上述相近。

結局橋段 編輯

無綫電視劇集的結局,主要都是以如下的橋段為主:

  • 結局前一定會幾乎被斬首或抄家。
  • 結局前必會有「刀下留人」這句話。
  • 結局一般是皇帝打救,然後保佑自己一家生意興隆,子孫富貴。
  • 涉及政府職務人員的劇集的結局多數都是BBQ情景。

常用劇情橋段 編輯

以下是無綫電視劇集常用的劇情橋段(此段文章從網上收集,故無排行順序

  1. 幾乎所有劇集的結婚情節都會出現一方失約或種種原因結不成婚的事件,但一般要至大結局才會成婚。有些特別的例子更離譜,要求新郎做古怪的事情方能接走新娘,如《學警狙擊》的李柏翹娶妻竟被點到「老地方」尋物,被網民恥笑。
  2. 大結局時,紀律部隊會一齊收到通知再出動。(例如《學警出更》、《O記實錄》、《法證先鋒》)
  3. 一出現新配角,一般接下去發生的事情(和案件)就和他有關。
  4. 部分膠劇,尤其是捉賊橋段,後追的人會越跑越慢,直至有五六個人的距離,除非前面的人撞到物件而停下,後面的人都是追不到。
  5. 男角必定與其他男角交換女友。
  6. 主角無論打甚麼工也好,間間屋都有幾千呎,好像沒有窮人一樣。
  7. 時裝劇集的所有角色均全天候使用照明系統,出門時不關燈,進門時不論房屋有人與否,電燈也悉數光著。
  8. 八成代步的交通工具都是的士,只要用手揮一揮,不出一秒便會有一輛空的士停下來,然後不用說出目的地亦不需要付錢。此外,有時上車和落車的的士車牌會不同。
  9. 兩人追逐中,逃避者通常會截的士,而且一揮手就有的士停下來。而追捕者一就乘的士跟隨逃避者乘坐的的士,一就要跑著追的士,不過不是被拋離,就是中途跌倒。
  10. 一人上了小巴,另一人想跟著上時小巴已經滿座。
  11. 趕到機場找人通常會成功。
  12. 乘飛機時通常會碰到熟人。
  13. 每次約人吃飯,無論是什麼關係,大都會在高級餐廳進餐,有時更因趕時間而不要找錢。
  14. 開拍電視劇續集(新一輯)時,如果上集角色不在,九成是死了,還會立碑。(例如《妙手仁心》)
  15. 電視劇續集(新一輯)總有上集角色出場不久就死了,然後被新角色替代。(例如《學警出更》、《法證先鋒2》)
  16. 結婚時,姊妹總要求新郎做「硬膠」的事,新郎卻一定會照做,還要在「吉時」前回來,通常出去後會遇到其他突發事件,導致結不成婚或發生不愉快事件。
  17. 不同角色的演員都統一使用新力愛立信的同類手提電話及鈴聲。
  18. 一個人過馬路,就會有一部白色客貨車衝過來,並衹會不停響喇叭,不會剎車,撞不到人就會飛馳而過;另一種就會幾乎撞到人之前停下,技術高超。
  19. 幾乎所有的辦公室都是一些食飽飯無事做的人,除了講同事或上司的是非外就無事可做,特點是必定有下午茶時間與提早放工,或者可以任意請假,女性都是港女,男性都是觀音兵。除了偶然與大客談「生意」外,幾乎沒有實質工作,非常清閒。(例如《同事三分親》、《畢打自己人》等處境喜劇)
  20. 幾乎大部分辦公室職員都是親朋戚友,甚至一家大小都在同一間公司工作。上司永遠都是可以和員工打成一片,從來不會擺甚麼架子。辦公室就像一個大家庭,非常溫馨。例如《同事三分親》、《畢打自己人》等處境喜劇。
  21. 同事們不是鄰居就是同居。
  22. 上司總是為了維護下屬而跟高層作對。(例如《同事三分親》、《畢打自己人》)
  23. 無論在甚麼時候所有家庭成員都會坐在家裡客廳中等待主角和主角女朋友回來。即使等到深夜也會等。(例如《溏心風暴》等)。
  24. 經常都會撞見自己的家人、伴侶或朋友,有時更因此扭轉劇情發展。(例如《桌球天王》、《學警狙擊》等)
  25. 所謂的「大製作」中的主角們通常家境很富裕,例如《胭脂水粉》開化妝品店、《歲月風雲》開車廠、《溏心風暴2之家好月圓》其中一個家庭開連鎖式餅店、《富貴門》經營銀行等。
  26. 無綫「大製作」中的配角通常安排為病死或者遭意外死亡,如「老爺」之角色死亡率為100%,「老太/奶奶」之角色則是長命百歲,(例如《鳳凰四重奏》、《珠光寶氣》)。
  27. 豪門貴族一定有私生子(私生女較少),例如《胭脂水粉》、《酒店風雲》、《溏心風暴》、《富貴門》等等。
  28. 長篇劇集中,第二男女主角及其他配角都能順利地結婚,並且幾集就籌劃好,而只保留了第一男女主角的發展方向。(例如《陀槍師姐》、《學警狙擊》等)。
  29. 每逢爆炸場面,所有人都能夠及時離開,而且每次最後離開的一個人都會因爆炸而跌倒。
  30. 反派中的武林絕頂高手的願望一定是「一統江湖」(如《覆雨翻雲》、《大唐雙龍傳》)。
  31. 朝廷干涉武林的手段多數是派太監高手或「東廠」出面。
  32. 遭遇突變,傷心難過時跑到外面,天氣一定是打雷下暴雨。
  33. 掉到懸崖底下一定死不了,因此,跳海跳崖是百試不爽的逃生法。
  34. 直覺一般總是對的,不祥的預感總是應驗的特別準,算命先生的話一般也挺準。
  35. 一般壞蛋boss第一次都死不透,總要垂死掙扎一下,非要再砍一刀再死。
  36. 對一句重要的話常常一下沒反應過來,之後又重讀一遍,這才大吃驚訝。
  37. 久別重逢的關鍵時刻,電話總是不合時宜地響起來。
  38. 先拍鏡子裏面或湖面的倒影,之後轉到真實場景,是影視拍攝的常用手段。
  39. 世上總有兩個長得一模一樣的人(不是孖生)。(例如《金玉滿堂》)
  40. 逃跑時總會有人跌倒,然後說:「不要理我,你快一點走。」 另一人一定說:「不行,我不可以拋棄你。」或「你等我回來。」
  41. 心情不好,事業不順時就頭髮散亂,長滿鬍子(武俠片中,本來沒有鬍子的男主角這時候就會留起鬍子)。
  42. 「數萬精兵」一般只有幾十騎兵,「百萬部隊」總在後方,只能先用「數萬精兵」開戰,正因後援未到,戰敗時帶「幾千兵馬」殺出重圍。
  43. 表現時光飛逝一般有兩種方法:1、用字幕說明多少年後,2、主人翁作一個動作(如騎馬,跑步),做著做著就突然長大了。
  44. 阻止敵人的最後一招是抱腿,而抱腿的結果一般都是壯烈犧牲。
  45. 衣服濕了,燒火烤衣服或避雨一般都會發生緋聞。
  46. 比武時兩人對峙,一般都要按照目光、表情、姿態的順序仔細描述一番。
  47. 女主角傷心的時候,跑呀跑,最後一定是抱著一棵樹開始哭。
  48. 一班人逃走時,總有一人會拗柴,然後說:「我唔得喇」。
  49. 晚上逃走(總之走了很遠),即使是騎馬,只要一派人去追就會很快趕上。
  50. 壞人偷偷向主角開槍,一定有一個人突然在後面說「小心」替主角擋槍。
  51. 一旦失去工作,又急著要錢,就去(或揚言要去)碼頭扛麻包。
  52. 壞人將好人壓倒在身下,一般都會雙手舉刀高舉過頭來作致命一擊,不過一般此時黃雀在後,最後死的還是壞人。
  53. 武林最厲害、最有名的武功一定是一門邪功。
  54. 生氣的時候會隨手拿起附近的東西砸在地上撒氣,因此在主人生氣時上茶,那茶碗一定會被砸碎。
  55. 羞辱別人總是讓對方鑽過自己胯下。
  56. 敵眾我寡時,總會有人自願殿後,最後壯烈戰死。
  57. 武俠片發生的門派一般都是武林第一大派,其掌門是武林盟主。
  58. 為了表現一方武器占優,總要讓另一方被砍出幾條傷口。
  59. 「放長線,釣大魚」是最常用的技倆。
  60. 閉關練功的時候一般會出事。
  61. 壞人發的毒誓一定會應驗。
  62. 一旦放別人走,就說:「你走,走的遠遠的,我以後不想再看見你。」
  63. 夫妻一齊死去總要把手握在一起。
  64. 一開始就喜歡的後來會變成愛恨交加,一開始不太喜歡的反而有可能終成眷屬。
  65. 骨灰一定灑入大海。
  66. 即使在古代,也特別講究一夫一妻(男主角一般只會在諸多紅顏之間選擇一個)。
  67. 被人罵急了都是一個大巴掌扇過去,而被打的人一般會嘴角流血。
  68. 權傾朝野的權臣,不論是太監還是王爺,稱號都是九千歲。
  69. 古代女主角死了,一般都放到一條船上,上面鋪滿花。
  70. 古代男主角的隨身書童肯定會與女主角的貼身丫鬟對上眼。
  71. 抓個人質是逃跑的最好辦法。
  72. 凡是不知該說不該說的話肯定是要說出來的。
  73. 當被問道「想聽真話還是假話」,所有人都會選擇聽真話。
  74. 電視劇中有釣魚的鏡頭,一般都是兩個人在談話,但談話結束時肯定會釣上一條魚。(《畢打自己人》打破了這規律)
  75. 頭撞到牆上一般都有個釘子,很多人就是因為這個莫名其妙的死了。
  76. 打電話時因為猶豫半天不說話,對方也不掛。
  77. 喪失記憶的人最終一定會蘇醒,但他選擇的不是原來的生活,而是喪失記憶後的生活。
  78. 所謂最後一次,以後洗手不幹,一定會出事。
  79. 想偷偷溜走時總是碰跌東西。
  80. 逃跑的時候,一般找個地方躲起來,等追的人沖過去,再出來。躲藏的地方一般是籮筐、草叢。
  81. 神秘之地外面都立個石碑「擅入××者死」,不過進去一般都沒事。
  82. 第三者欲拆散原來的一對,常用辦法是故意讓一方看到自己與另一方親熱。
  83. 穿越時空的人,不論是去未來還是會古代,都會在新的環境裏生活的更好。
  84. 描寫非常害怕就給一個褲子濕了的特寫。
  85. 電話總是一直響到有人接為止。
  86. 不知情的人在犯罪現場發現兇器,總要撿起來看看,然後成為疑犯。
  87. 晚上(或清晨)偷偷回屋肯定會被發現。
  88. 第一次試驗新發明(特別是火器)肯定會失敗。
  89. 救過的人以後一定會在關鍵時候幫上忙。
  90. 逃跑、打鬥的時候一般都會把路過的小攤弄得亂七八糟。
  91. 主角追逐另一人,會越跑越慢,一般捉不到。
  92. 掀蓋頭一般不會見到想見到的臉。
  93. 電視劇中的高學歷者往往不是什麼好人。
  94. 看見心愛的人睡在床上,一般都會給他蓋被子。
  95. 說在路上還有多少分鐘就到肯定不會按時到;同樣,到對朋友或家人說:「你等一下,我一會兒就回來」的人一般都不會按時回來。
  96. 一段談話結束,在一人離開時,另一人會突然說:「××,謝謝你」。
  97. 酒裏下毒後, 在別人喝的時候一定會盯著對方。
  98. 懷孕期間流產的概率總是特別大,造成流產的原因大多是從樓梯上滾下。而且一旦流產就很可能喪失生育能力。
  99. 一旦得了絕症,就故意把自己的男朋友(或女朋友)氣跑。
  100. 主動摘下面具的人為女性的可能性比較大。
  101. 被打中伏在馬背上肯定死不了。
  102. 勸說人的理由都是:「你要是為他好,就……」。
  103. 劇中人物(特別是古裝劇中)總有一個經常聚會的餐館。
  104. 劇中人物對只需回答「是與不是」的問題一般都不會直接回答,或者不回答,或者顧左右而言他。
  105. 女人一定不聽男人的解釋,或者男的講一半,女的就會走掉。
  106. 一男女如果在初期成為情侶,中段一定因為性格不合而分手,在大結局才會再結合。
  107. 男女主角一定會在同一車站徘徊,兩人一定分別在廣告牌的兩邊。由於計算準確,兩人一定會在廣告牌兩端同時行走,並以相同的速度前進,在中間的間隙(完全可以見到對方)位置「擦肩而過」。
  108. 物體從高空落下,一定要拍一個落下的鏡頭,通常會在一個人的面前落地。
  109. 真正的兇手總是因為言多必失,說出了自己本來不應該知道的東西而暴露。
  110. 兩人交談完畢,一人離去,總要拍攝一下另一人此時的表情。
  111. 兩人背面分離時,男方會突然回頭看女方走遠,當男方看完後,女方又會回頭看男方走遠 ……
  112. 用洗澡、睡覺來掩飾是常用的手段。
  113. 惡習難改的人一旦表示要痛改前非,此人則離死亡不遠矣。
  114. 一個人住院,總要先拍一下手術室外人的感受。
  115. 縫衣服的下一個動作就是刺到手(暗示流血),然後將手指放入口中(極不衛生)。
  116. 信上看不清楚的字肯定是關鍵字。
  117. 心亂的時候一定會掉下重要物件(例如戒指)。
  118. 受驚時,手上的東西(例如茶杯)一定會掉落地打碎。
  119. 撤退的時候明明沒人追趕,非要有個人自願留下來,說:「你們先走」,而這個人在接下來一定會出事。
  120. 以前認識的人的重逢總要因為種種原因而錯過,但最後一定會重逢。
  121. 一陣劇烈咳嗽後用手帕捂嘴,一般都會吐血
  122. 在警察劇集的全部主角及配角的槍法必定非常準確,練槍時百發百中,但在槍戰時卻很少打得中賊匪,甚至賊匪多數可以全部安全撤退。(例如《陀槍師姐》)
  123. 當有人跌傷、打柴等,總會出現一支家傳跌打酒,並據說功效神奇。
  124. 冤家通常最後會變親家。
  125. 當女方識破男方的謊言時,總會說:「你點解要呃我呀!?」
  126. 當男方向女方坦白說出一切的謊言時,女方會說:「點解你要話比我知呀,我寧願你一直暪住我啊。」
  127. 身中十幾槍也不會馬上死亡。
  128. 臨死前的話一定要說完,死前遺言長達幾分鐘,一完會等齊人才死,斷氣時通常是手下垂。
  129. 主角撞破女扮男裝不外乎,一)不小心接觸到女方胸部 二)在女方洗澡時誤闖入看見 三)女方不慎濕了身
  130. 當有人正在偷聽的時間,總會不慎掉落某些物件、碰到旁邊樹枝或花瓶讓人知道,那人一定會說:「邊個!」
  131. 假如相戀的男、女主角家庭背景差距大,家庭背景較好、有修養一方的父母必定會看不起另一方,而且會直接地作出批評,突然變得毫無修養。但最後必定會在遇上意外後接受兩人的戀情。(例如談情說案情越雙白線
  132. 任何人於廚房切東西時九成九都會切親手,旁邊的人通常都會很驚慌,彷彿切斷了手指。
  133. 通常都不懂吃食物。無論是吃飯、蛋糕,總會剩下一些於嘴角或臉上。
  134. 忽然講某個平時出埸不多的有名閒角有個幸福家庭的話,他一定會死。
  135. 當電視播完新聞時,劇中角色必會先用遙控閂電視,再和其他人討論。
  136. 不論古代或現代,房間外的人一定能夠清楚地聽到其他角色的奸計或苦衷,好像房間內有擴音器般(即使所有門窗都關上)。
  137. 在古裝劇中,下毒者一定會在角色飲下毒藥後詳細地介紹毒藥的成份和製造方法,一定是其毒無比和沒有解藥。
  138. 通常角色一開電視便一定有新聞看(不管什麼時候),而且還會恰好完整播放所報導的事。
  139. 通常一把手槍都會多出5~6發~1倍數量

您使用了廣告過濾軟體!

更多Wikia社區

隨機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