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a

香港電視大典

香港電視廣播

213個條目
在本站
增加新頁面
討論頁0 分享

香港的電視廣播始於1957年亞洲電視有限公司(亞視)的前身——「麗的映聲”是香港第一家電視廣播公司,其後首家無線電視台無綫電視亦於1967年啟播。時至今日,香港共有兩間公司提供本地免費電視廣播服務,分別是亞洲電視有限公司(亞視) 及電視廣播有限公司(無綫);另外共有四間公司提供本地收費電視廣播服務,當中包括香港有線電視有限公司電訊盈科媒體有限公司無綫收費電視有限公司,以及並無經營牌照的城市電訊(香港)有限公司。除此之外,還有其他公司透過以上本地電視廣播平台,或獨立的衛星電視接收系統,提供非本地電視廣播節目[1]

歷史編輯

1950至1960年代編輯

首間電視台編輯

topic mood在香港的分公司於1949年成立,並於1957年5月29日在香港成立商營有線廣播電台,正式推出電視服務「麗的映聲」,此為香港及遠東地區第一家電視台,揭開香港電視廣播的歷史一頁。當時「麗的”以收費方式提供服務,成立初期向每個用戶收取25元的月費,以當時的水平來說相當昂貴,一般市民難以負擔,所以「電視」在當時的香港是上流社會奢侈品

首間無線電視台編輯

1965年港英政府邀請財團競投無綫電視廣播牌照,引來六個財團競逐,當中包括由希慎興業大股東利氏家族、余仁生家族成員余經緯、邵逸夫旗下邵氏兄弟(香港)有限公司等人、英國泰晤士電視台、機利文洋行(現「太平洋行」)及美國全國廣播公司合組的「香港電視集團」、由商業電台怡和集團組成的財團(它們其後再夥拍恒生銀行創辦人林炳炎家族的幾位後人成立佳藝電視),以及日本富士電視台等。最後「香港電視集團」得到牌照,並在1967年11月19日以「香港電視廣播有限公司」(簡稱「無綫電視」,或「無-{綫}-」)名義推出免費電視廣播服務。

1970年代編輯

競爭編輯

無綫推出免費電視服務後,麗的電視於1973年提供免費電視廣播服務,而香港佳藝電視(佳視)於1975年9月7日啟播,加入市場競爭,成為香港第三家免費電視台。

無綫電視開台初期推出的電視劇,由於製作人們是舞台劇工作者出身,故劇集成份以舞台劇成份為多,直至高層周梁淑儀取材美國故事《午夜情》(The Other Side of Mid-night),並以香港酒店為背景的百集長劇《狂潮》啟播後,一改舞台劇的方法,使香港引起了追看電視劇的熱潮。以後,無綫製作《家變》、《強人》、《大亨》等百集長劇,使無綫變成了眾台之冠。

周梁淑儀後來過檔佳視,亦從無綫帶同一班精英到佳視,使三間電視台的實力鼎足而立。

麗的原先因為起步點太晚,為三台之末,但監製麥當雄製作的《大丈夫》等劇開始為麗的挽回口碑,後來與蕭若元製作百集長劇《鱷魚淚》、《變色龍》等,使麗的站穩陣腳。

周梁淑怡過檔佳視為總經理後,大幅改組佳視節目,甚至動員大量物力開拍長篇劇《名流情史》。不過,由於當時香港政府發牌予佳視時加入了限制,佳視需要讓出部份黃金時段作教育節目的廣播,形成先天性的缺陷。當時更在報章大幅頭版宣傳所謂「七月攻勢」,但周梁淑儀仍然為成績平平下台。

佳視曾推出金庸名著為電視劇,興起武俠劇熱潮,迫得無-{綫}-大量購入金庸名著。而麗的則引入自製武俠劇。

最後在面對激烈競爭下,經營更形困難。結果不到3年,佳視在1978年8月22日倒閉。

1980年代編輯

麗的最後一次反敗為勝編輯

在佳視倒閉後,各有一半人才流向無綫與麗的,自此無綫與麗的的競爭日漸白熱化,麗的製作百集長篇劇《鱷魚淚》,就是為了狙擊無-{綫}-長壽綜藝節目《歡樂今宵》而來。其後,麗的繼續以劇集搶奪《歡樂今宵》時段不愛看綜藝節目的觀眾,迫到《歡樂今宵》不得不推出靈異單元劇《幻海奇情》及其後一些神怪劇來留住觀眾。

無綫在七十年代推出單元劇,但被麗的針對弱點推出自製武俠劇《天蠶變》,成功重擊無綫單元劇,使無綫不得不從片場拉回拍電影中的鄭少秋,開拍《楚留香》對付。

一九八零年,麗的動員全台力量拍攝蕭若元構想的民初鄉土劇《大地恩情》系列,以清末農村為背景,由農村社會瓦解、清朝倒台、袁世凱稱帝、五四運動直皖戰爭為止。

當時無綫推出一王(鄭少秋)五-{后}-(李司棋鄭裕玲等)的長劇《輪流傳》,被強調悲情的《大地恩情》打至七零八落,據當時回到無-{綫}-的劉天賜所言,《輪流傳》的劇種不及對台的劇集,缺乏長遠計劃,在一段時間內並沒能化解《大地恩情》的威脅。需要換另外一個電視劇,開一個劇種來對陣。結果《輪流傳》就成為無-{綫}-開台以來第一套被抽起腰斬的電視劇。

後來無-{綫}-推出《上海灘續集》,之後再推出《千王之王》,由謝賢汪明荃當主角才能收復失地。

麗的電視數度易主編輯

「麗的電視」在這10年間3度易主。「麗的電視」的英國母公司在加拿大投資洗衣廠失利,決定收縮東亞地區業務,遂於1981年3月把麗的電視出售予澳洲財團。但不出2年股權又出現變化,商人邱德根透過旗下的遠東集團收購“麗的電視”股權,並於1982年9月24日正式易名「亞洲電視」(簡稱「亞視」)。

邱德根主政亞視其間,實行緊縮政策,而且更大量開拍劇集外銷,以使亞視收視不振。雖然後來開拍大型歷史劇《秦始皇》,但也未能再次振作。亞視後來推出《亞洲小姐選舉》,這類歌舞昇平的選美節目大受歡迎。第一屆亞洲小姐為黎燕珊。無-{綫}-為了對抗《亞洲小姐》,推出了《健美小姐》。未幾黎燕珊代表《亞洲小姐》參加《亞太小姐選舉》,迫得無-{綫}-在兩週以內,動員全台力量開拍楊家將,每天播半小時,到《亞太小姐選舉》當日為大結局,播出數小時。

不過,亞視在邱德根的帶領下,能夠錄得盈利。

邱德根把亞視的股權出讓予林百欣麗新集團鄭裕彤新世界發展有限公司

亞視總部大火編輯

1987年11月23日,亞視九龍塘總部舊址發生四級大火,摧毀電視-{台}-大部份設施。當時作為競爭對手的無-{綫}-,借出寫字樓作為緊急運作至遷回原址恢復運作止。火警撲滅後,亞視仍能在僅有的資源下作有限度廣播。此外,亞視在80年代開始,開拓大陸市場,早在1983年,亞視已獲准進入內地市場,與內地合作製作電視劇集,而亞視終於2007下半年遷入大埔工業園。

1990年代編輯

多元化服務編輯

1990年代科技發展一日千里,香港的電視業走進「創意年代」,當時麗音廣播技術的引入,使立體聲或雙語廣播成為可能;另外,圖文電視(此服務最後未有推出)也在同時進行測試,以電腦技術創造虛擬背景的虛擬演播也漸被應用。此外,新的電視台、免費的衛星電視及收費的有線電視先後於1991年8月26日1993年10月31日啟播,推出了綜合和主題性的電視頻道。

科技進一步發展,電視傳送方式走向多元化,包括互聯網、寬頻等傳播技術,業內須重新界定「廣播」的定義;而 互動電視 iTV則於1997年利用電訊盈科前身香港電訊ATM寬頻網絡,推出雙向式收費電視服務,但因不受市場歡迎以及技術未成熟而最終於2002年結束;但後來電訊盈科再次以now寬頻電視重新推出以寬頻網絡傳送的收費電視。

九十年代兩台的逐鹿編輯

步入1990年代,亞洲電視再度易手,周梁淑怡主政的短暫時期,後來由林百欣家族入主亞視,亞視推出以黃霑倪匡蔡瀾三人主持的今夜不設防曾志偉林敏聰所主持的開心主流派等。同時,亦成功從無-{綫}-挖走沈殿霞林建明盧海鵬等。

後來,亞洲電視推出時事性綜藝節目,《今日睇真D》,迫得無-{綫}-推出《城市追擊》來還撃。今日睇真D最令人轟動的,就是購得所謂外星人解剖片段,一週以內密集報導以及播放引起轟動。

林百欣年代,亞視亦推出不少劇集與無-{綫}-對抗,尤其是在無-{綫}-熱播包青天時,利用漏洞同時購入包青天的播映權,與無-{綫}-同時播出同一集包青天,後來亦捷足先登邀得主演包青天的金超群拍攝碧血青天楊家將,使得無-{綫}-與金超群的合作告吹(儘管當時已經拍攝了數集),終於亞視同時邀請飾演公孫先生的范鴻軒與金氏合作,在亞視拍攝百多集的包青天。同時,無-{綫}-亦易將,由狄龍飾演包青天。

亞視成功邀請在無-{綫}-剛籍《再見亦是老婆》一劇人氣急升的陳秀雯,與在香港漸得支持的台灣演員馬景濤拍攝百多集長劇《再見艷陽天》。時無綫的長篇處境劇真情正在播出,被傳媒以之比較。

鄭則士1997年奪得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主角後,亦轉投亞視,拍攝一連串的溫馨劇集。

林百欣出售亞視股權後,由吳征入主亞視後,大幅改組亞視節目,首先亞視的劇集漸漸不再於香港製作,甚至把劇集外判。例如由鄭則士主演的食神,就是一個明顯例子,其次亦嘗試在亞視推出午夜重播時段,在午夜重播黃金時段剛剛播出的劇集,但效果不太明顯,後來取消。但亞視的收視及氣勢卻一落千丈。

無綫於1995年推出超級無敵獎門人,由曾志偉主持,以後,獎門人系列就成為無綫知名的綜藝節目。

1999年沈野入主亞視,他主政時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從眾多倉底貨中找到了還珠格格第一、第二部,狙擊著已經失去觀眾興趣的《城市追擊》,迫得無-{綫}-緊急召回曾志偉,連日趕拍獎門人,天天播出來還撃,而無線亦在同年9月再召電波少女對撼亞姐。

2000年至現今編輯

兩台遊戲節目的逐鹿編輯

亞視自多次易主後,收視一落千丈。在2001年,亞視推出電視遊戲節目百萬富翁。由於百萬富翁並非像獎門人性質的遊戲節目,考驗知識以及技術及運氣,故吸引不少觀眾收看。亞視特地在無線舉行香港小姐選舉決賽當晚,播出藝人特別版。儘管無線找來郭富城出任表演嘉賓。但由於黃霑馮寶寶的表現炒熱氣氛,結果在收視率上成功擊敗香港小姐選舉決賽。

無線在落敗後,緊急招來「福將」張衛健的機靈小子劇集來與百萬富翁對陣,務求以空間換取時間。結果被百萬富翁一直追打。同時,緊急從外地購入新遊戲節目一筆OUT消,請出鄭裕玲為主持。結果可以收復失地。

此後,兩台也推出不少資訊性的遊戲節目。

收費電視開放編輯

2000年,政府向五間機構發出收費電視牌照,但其中星空傳媒與商人-{于}-品海擁有的機構,先後宣佈退回牌照。

2004年,資金來自台灣,前身為太平洋數-{碼}-衛視的「譜樂視」及資金來自英國的「Yes Television」分別於4月1日7月1日把牌照交還政府,退出本地收費電視行列,其中「Yes Television」轉為與和記環球電訊合作發展寬頻內容服務「Yes TV Plus」,「譜樂視」的台灣總公司則在其後結業。至此僅餘無-{綫}-電視旗下的銀河衛視並沒有退回牌照,該公司在2004年推出有關服務,即現在的「無綫收費電視」。

寬頻電視的出現編輯

但與此同時,另外兩間機構香港寬頻網路有限公司(獲法庭裁定毋需申領電視牌照)及電訊盈科,在2003年內先後推出收費電視服務(其中電訊盈科提供的收費電視服務名為now寬頻電視),其中now寬頻電視有服務推出後,用戶人數倍增,其後取得不同頻道的獨家播映權;及至2005年中,HBO星空傳媒宣佈將其各頻道的12年期的獨家播映權批予now寬頻電視,而有線電視的足球賽事獨家播映權亦有部份已於2007年屆滿,有線電視的《日本紅白歌唱大賽》香港獨家播映權則於2010首季屆滿。

數碼電視廣播編輯

數碼地面廣播編輯

有關詳情另請參考香港數碼地面電視廣播

推行時間及協定編輯

地面電視廣播方面,全球的電視廣播開始走向數-{碼}-化,英國美國日本韓國台灣東南亞等地已經推出數碼地面電視廣播,以及高清晰度电视 (HDTV),而香港政府早於2000年開始研究,並在2004年間,就此作出更全面的研究,並規定現時兩間地面電視廣播營辦商 - 電視廣播有限公司 (TVB) 及 亞洲電視有限公司 (aTV),必須最遲於2007年12月31日正式開始推出包含多頻道平-{台}-、以標準清晰度電視 (SDTV) 在內的數-{碼}-地面電視廣播服務,以確保如期及順利地推行數-{碼}-電視服務,但高清晰度电视這項服務則可選擇推出與否。

根據香港政府於2004年7月公布的香港推行數碼電視的框架里程,包括:

  • 亞洲電視和無綫電視須在2007年年底或之前,以模擬方式(Analog)和數碼方式同步廣播現有服務,並各自在增配的頻道上推出新的數-{碼}-服務。
  • 亞洲電視和無綫電視在2008年底或之前,擴展其數-{碼}-網絡至覆蓋全港至少75%的地方。
  • 視乎進一步的市場及技術研究結果,政府會指示亞洲電視和無綫電視在開始同步廣播後的五年內,即在2012年年底或之前,終止模擬廣播。

與此同時,市民亦可繼續沿用模擬制式的電視機,繼續接收模擬廣播訊號及頻道,直至2012年模擬訊號關閉,其後所有接收模擬訊號的電視機均必須增設機頂盒,才可繼續收看電視。

覆蓋範圍編輯

2007年底地面電視數碼信號,將先由慈雲山發射站為主,其後的5個主要發射站將在2008年中,不遲於北京奧運開幕前全部運作;而啟播初期的覆蓋範圍,以九龍半島及香港島以北為主,以及沙田大埔的部分地區。雖然香港有超過224萬個家庭,每個家庭均有電視機,但大部分家庭若要收看數碼地面電視,首先要改裝大廈天綫,並必須增設由政府電訊管理局所標籤的基本版機頂盒升級版機頂盒,或者更換內置DMB-TH制式的電視機,才可接收數碼地面電視的頻道。

兩台之頻道與節目安排編輯

香港現有的5條數碼頻譜中,無綫電視將與亞洲電視共用1條數碼頻道作模擬及數碼同步廣播之用。此外,無綫電視與亞洲電視將各獲分配1條額外的數碼頻道,以提供多頻道電視及高清電視等服務。

亞洲電視承諾在2009年年底前,投資超過4億港元,以提供高清晰度電視節目,與多頻道節目混合的數-{碼}-服務(主題分別是潮流文化、商業新聞暨財經、購物資訊及娛樂新聞),其中將最遲於2007年年底前,亞洲電視將在大部分時間提供4條標準解像電視頻道,但在黃金時間將轉換至一條高清電視頻道,每天提供2小時的高清晰度電視節目。

而無綫電視則承諾在2009年底前,投資總額超過四億港元提升製作及廣播設備,另撥三億籌建發射站,最遲在2007年年底前開設一條高清晰度電視節目頻道,每天播放不少於14小時的高清晰度電視節目及最少每周14小時的自製高清節目。無綫電視的高清電視頻道將會是一條提供綜合娛樂節目的頻道,無綫電視總經理鄭善強先生說可以理解成多了一個具備高清電視質素畫面及聲音的翡翠台。

電視制式問題編輯

無綫電視雖然早於1999年已經開始測試數碼地面廣播,唯香港因盜看收費電視問題嚴重,使香港有線電視2001年8月已經將原有的模擬電視訊號,轉為數碼信號廣播,成為香港首間的數碼廣播電視台;由於無綫電視一直希望使用歐洲的DVB-T格式廣播,但亞洲電視卻趨向使用中國新研發的DMB-TH制式,然而中國制式懸而未決,故一直拖延進度,至2005年才有明確的時間表,計劃在2007年首季試播。

2005年7月6日,電視廣播有限公司宣佈將興建20至30個數碼廣播發射塔;同年10月12日,電視廣播有限公司表示,將與行動電話製造商諾基亞初部研究在香港發展DVB-H流動電視服務,或於2007年提供服務。

直至2006年8月31日,中國才決定數碼廣播制式,故無綫表示將先測試內地研究的制式,如果遲遲未能作測試,便考慮採用於2001年測試成功的DVB-T制式。不過亞洲電視則強調,由於其50%市場來自內地,因此不希望使用歐洲制式。2006年10月19日電視廣播有限公司宣佈已達成共識,選用大陸制式。兩台於同月派員往上海測試,11月邀請中方到港實地測試,計劃12月中向政府正式提呈。有指香港數碼廣播的推出時間,會因此推遲數月,但仍能趕及政府所訂期限,而一些本地軟體商亦會受惠。

2007年6月4日,經兩台商議完成制式問題後,政府宣布,本港地面電視數碼廣播技術制式,決定採用中國DMB-TH制式,無綫電視與亞洲電視將於2007年底推出原有四台的標準清晰度電視頻道,以及新增的標清與高清頻道。

收費電視數碼廣播編輯

收費電視方面,Now寬頻電視原先計劃於2005年末,推出高清電視服務(《電盈年底推高清電視》5/10/05 明報),其後推延至06年初(《電盈搶攻高清電視市場,將推出18M寬頻服務》18/12/05 經濟通),再因技術問題押後,Now寬頻電視希望在06年第三季能夠推出,其後再延至07年初。

廣播政策檢討編輯

隨着頻道數目激增,加上近年有不少人士及組織要求政府全面檢討落廣播政策,而《大陽報》引述消息指廣管局將全面檢討《廣播條例》並放寬部份規定。另外,廣管局將與電訊管理局合併,以有效監管。

中国大陆插播問題編輯

模板:主條目 70年代末,電視開始在中国大陆普及。珠三角地區因鄰近香港,民衆紛紛自制魚骨天綫收看香港的電視節目,其中也包括無綫電視和亞洲電視。此种行為被廣東政府視為非法,但屢禁不止。後來由於有綫電視服務開始在内地出現,各地有綫電視臺將香港電視納入其中的頻道,從此收看質量相對較低且有違法風險的魚骨天綫消失。此類情況多數屬於非法盜播,但香港電視台對此無能為力。

中國大陸電視台一直盜播香港電視頻道,在1989年六四事件之後,大陸當局對香港電視播放的新聞類節目採取了技術干擾或封鎖的手段。在90年代初,干擾的主要方式是電波干擾,於某些敏感時刻對亞視無綫電視施行,但效果甚微。此後亞視無綫被納入廣東的有線電視網,從20世紀末起,凡是節目涉及到當局認為的敏感話題時,節目被強行插播廣告或其它內容(九十年初中期為測色板,現為香港政府廣告或內地商業廣告)。此外,從此時開始,除深宵外香港電視台的廣告也開始遭到插播,被內地的地方有綫電視臺用自己接洽的廣告替代從而牟利。后來,亞洲電視和廣州兩間有線電視公司達成合作協議,亞視允許有線電視在規定的時段內插播廣告,但是每次廣告時段都有一段廣告時間是必須照播香港廣告,不得提前插播。然而,廣東省內其他城市收看到的節目源均由廣州「省線」提供,當這個信號落到下面縣市的時候,就會再被當地市級電視台、縣級電視台、及鎮級電視台層層插播,往往會導致插播廣告超時和插播廣告質素參差不齊,通常最底下的電視台插的廣告最「噁心」。所以在廣州以外地區是基本上看不到香港廣告。

電視頻道編輯

香港的電視台,可分為「免費電視」和「收費電視」兩大類別。香港的免費電視經營者,主要透過微波或衛星傳送訊號,用戶只需在住宅天台安裝接收天線,即可收看電視服務。而收費電視方面,則有多個方式提供,當中以有線電視方式及使用互聯網寬頻方式提供為主,用戶需向經營者登記,於電視機旁加裝解碼器(機頂盒),把已加密的數-{碼}-訊號轉換成電視視訊訊號,方可收看。

截至2005年,香港共有兩家本地免費電視台、四家本地收費電視台(其中一家為未有正式領牌經營)及多家衛星電視台,近200個頻道。以下資料參考廣播管理局提供之「香港廣播服務一覽表」編寫。

監管編輯

香港電視廣播業務,由特區政府轄下的香港廣播事務管理局負責監管及處理投訴事宜。但由於收費電視供應商香港寬頻bbTV不用正式領取牌照經營,因此不受廣播條例下監管。

外部連接編輯

您使用了廣告過濾軟體!

更多Wikia社區

隨機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