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a

香港電視大典

Laughing哥

213個條目
在本站
增加新頁面
討論頁0 分享

Laughing哥」、「Laughing」或「Laughing-Sir」,為2009年無綫電視劇集《學警狙擊》內社團進興大人物的綽號,角色的真名為「梁笑棠」,由香港演員謝天華所飾演。在《學警狙擊》播放期間,謝天華演出精湛,愈來愈受網民關注,在2009年3月18日播出的《學警狙擊》中殉職一幕更將他推向頂點,兩天內已累積近10萬網民向他「拜祭」,成為香港網民熱門討論的話題人物。而「Laughing」一詞不但成為網絡潮語外,也是當時香港觀眾茶餘飯後的話題,令全民陷入一股「Laughing熱潮」。

這位虛構人物所引發的網絡文化現象,從中反映出香港網民的力量,除不僅改變劇集的結局、間接改變香港電視台的文化外,更反映出當今香港人覺得自己有無力感,很需要有一位典型正氣人物,作為他們代入的角色。

網絡花名編輯

笑緊哥編輯

「Laughing哥」的花名中的「Laughing」,是取「梁笑棠」的「笑」之英譯。而「笑緊哥」是部分網民對「Laughing哥」惡搞翻譯之戲稱。

啦fing編輯

「啦fing」是模仿英文讀音「Laughing」自創的港式譯音寫法,火星文的一種。

「Laughing哥」熱潮編輯

模板:Spoiler

身份提早披露編輯

梁笑棠在劇中的身份為黑社會大佬,其惡型惡相做得入型入格,但被多個網頁及週刊提早披露其為警方臥底身份。這令到網民感到詫異之餘,亦惹來連番討論。[1]

在2009年3月16日播出的《學警狙擊》,在該集結束之前,「Laughing哥」的臥底身份終於正式曝光。

網民群起悼念「Laughing哥」編輯

檔案:Laughing donation.jpg
檔案:Laughing reborn.jpg

在2009年3月18日播出的《學警狙擊》,「Laughing哥」被柏翹(陳鍵鋒飾)開槍打中胸部,身受重傷,「Laughing哥」為了成就鍾立文(吳卓羲飾)完成破獲製毒工場及拘捕黑社會大佬江世孝(又名孝哥,苗僑偉飾)的使命,拒絕到醫院,反要求鍾立文補一槍殺他,希望犧牲自己性命以換取孝哥對鍾立文的信任,令他成功上位[2]

明報》報導,該集播出後很多網民在網上為「Laughing哥」悼念,至2009年3月19日晚上9時已有近10萬人悼念[2]。在傳媒報導之後,截至2009年3月21日,已一共有116,417市民前來「拜祭」。

有網民紛紛在網上設立悼念區,並在Facebook的悼念區放上他的「遺照」,又設有祭品區,包括有他隨身的5元硬幣及花圈,讓網友供奉「Laughing哥」,並向「Laughing哥」送上祭品及花圈表心意;又有網友惡搞「Laughing」殉職的新聞報道,及指劇中角色誰要「一死以謝天華」。[2]

明報》報導,因為謝天華演技精湛,「Laughing哥」一角演得生動又充滿江湖味道,備受讚賞,他已被網友推選是全劇最搶鏡演員,更為他成立「Laughing哥」專區,及留言希望他不要死,對他依依不捨,更為他的犧牲落淚,有網友更覺得「Laughing哥」死後,整部劇失去了靈魂。[2]

事後監製黃偉聲認為網民替「Laughing哥」設立悼念區,覺得有點瘋狂,不過亦多謝網民對該劇的支持。[2]

巴士迷也懷念「Laughing哥」編輯

香港討論區會員EJ3115也在巴士迷專區之巴士貼圖區開出巴士貼圖主題回應「Laughing哥」之死,眾會員張貼「笑直」(喻意「Laughing」)悼念他。[3]

自此之後,有部分巴士迷以「Laughing哥」借喻「笑直」,例如在巴士迷專區之巴士貼圖區的其中一個帖子──《263M需要laughing哥!》。

徵求金句成為熱門話題編輯

香港討論區會員billy910712在2009年3月18日中午徵求「Laughing哥」金句,會員踴躍提供金句,更使主題成為2009年3月下旬的熱門話題。[4]

模板:Cquote

網民熱捧,惟收視未有突破編輯

網上雖然表現熱情,又對「Laughing哥」依依不捨,不過收視卻未有突破,「Laughing哥懷疑殉職」時段的收視只有30點,超過190萬人收看。[2]

「Laughing哥」死亡之謎編輯

香港討論區會員〈sky1002〉(#671)對「Laughing哥」的死感到可疑,他說第一,因為發出槍聲時,畫面只拍著一輛客貨車,沒有清楚拍著「Laughing哥」被鍾立文(吳卓羲飾)射殺;第二,然後鍾立文駕著貨車到江世孝(苗僑偉飾)處時,他只是望了「Laughing哥」一眼,但沒有驗屍,劇中亦沒有交代處理屍體的過程及結果;第三,香港警方這邊亦沒有了「Laughing哥」的消息,所以有「Laughing哥」可能會「復活」之說。[5]

事後監製黃偉聲承認沒有在劇情交代「Laughing哥」的屍首下落,留有伏線,讓觀眾有想像空間。言下之意,若《學警》開拍第4輯,「Laughing哥」隨時有機會「起死回生」。[2]

謝天華回應時說對網友的支持感到開心,覺得網友當了「Laughing哥」是身邊朋友,有時他看到網友支持會開心到睡不。他又說其實自己也是「Laughing哥」的粉絲,至於傳聞說「Laughing哥」未死,留下伏線將來在第4輯再參演,謝天華回應指一切由公司安排。[2]

建議開拍《Laughing哥前傳》編輯

高登討論區紛紛發文哀悼劇中的「Laughing哥」[6][7]高登人〈貧窮小姐〉在2009年3月18日下午10時49分發帖指建議無綫電視開拍《Laughing哥前傳之學無止警》。[8]

對於網民開拍《Laughing哥前傳》的提議,監製黃偉聲撥冷水說這個可能性不大,是否開拍第4輯亦是未知之數。[2]

與其他角色及人物扯上關係編輯

有網民把「Laughing哥」與其他角色及人物比較,甚至惡搞他們的關係,或借題發揮。

何文田警員開槍案扯上關係編輯

梁笑棠,花名「Laughing哥」(謝天華飾),是無綫電視劇集《學警狙擊》中的一名角色。他是一名黑社會大佬,不過事實上他是香港警方的臥底。在2009年3月18日播出的《學警狙擊》,梁笑棠遭到一名警員開槍重傷,最後死亡。

剛巧香港又發現何文田警員開槍案,該名南亞裔人士亦是被警員轟斃,雖然開槍性質上有出入,但網民亦將兩者比較。

香港討論區有網民就此發起投票:「兩者均被警員轟斃,誰最無辜?」。截至2009年3月20日,南亞裔人士只得5票,「Laughing哥」得33票。[9]

與《無間道》扯上關係編輯

「Laughing哥」與《無間道》被扯上關係,「Laughing哥」與「陳永仁」(梁朝偉飾)其實有不少共通點。

Laughing哥 對 陳永仁
學警狙擊》Laughing哥 無間道》陳永仁
當了臥底九年(2000年1月-約2009年3月),被人槍殺殉職[10] 當了臥底九年,被人槍殺殉職
被警員柏翹(陳鍵鋒飾)開槍重傷,其後決定犧牲自己,成全鍾立文(吳卓羲飾) 被警員林國平(林家棟飾)開槍殺害,他其實是黑社會臥底

與《死亡筆記》扯上關係編輯

TVB官方將「Laughing哥」的死與《死亡筆記》扯上關係,並製作《「Laughing」之終章》(原為《死亡筆記系列》之《L之終章 最後的23天》)放在TVB.COM官方網頁上作惡搞[11]

「Laughing哥」在結局「翻生」編輯

2009年3月25日,《明報》及《蘋果日報》報導「Laughing哥」在灣仔警察總部補拍大結局一事,因而令「Laughing哥」的死出現變數。[12][13]而「Laughing哥」在《學警狙擊》大結局中復活一事,引起眾多網民討論。[14][15]

然而,有部分網民對有關結局不太滿意,並指出有關結局是史上最爛的結局。[16]

商場趁勢搞宣傳編輯

有商場也借「Laughing哥」氣勢來弄旺場面,其中包括:

  • 鑽石山荷李活廣場除直播大結局外,更會派發打氣包及約一千元消費券予每位現場觀眾。
  • 大角咀奧海城二期商場則舉行「Laughing哥復活之夜」,在直播大結局同時,更安排擲5蚊銀擲公字送甜品,以及舉行第四輯《學警》故事創作比賽,送出價值一千元超市禮券。[17]

TVB.com發起網上簽名運動編輯

TVB.com在《學警狙擊》大結局後發起網上簽名運動,聲稱如收集到155555個簽名,就會轉交監製,延續Laughing的命運[18]

模板:知識編輯

模板:知識官方亦順應「Laughing哥」熱潮,在其官方活動知識豆每週送大禮出了Laughing哥熱潮背後的原因這條題目。

「Laughing哥」評論編輯

Laughing哥效應的來由編輯

有網民分析Laughing哥熱潮的主要原因:Laughing哥效應

葉念琛報章社評 編輯

「Laughing哥」一炮而紅後,葉念琛在報章專題撮文評論「Laughing哥」。

600px

信報專欄 人死可能復生編輯

信報專欄作家韋小婷亦於3月27日欄目大談Laughing哥十大威水史並形容Laughing哥復活是網民吐氣揚眉的時刻。

600px

從領袖的角度看「Laughing哥」的死亡編輯

博客〈智聰〉為「Laughing哥」撮文及分析這個角色,並稱讚「Laughing哥」作為一名臥底探員的確十分出色。若從領袖的角度去看「Laughing哥」,他亦表現出一位領袖生命中一些重要的元素。這些元素從他死前的一幕,和鍾立文在「Laughing哥」後翻看他的查案日誌那一幕表現出來[19]

  1. 清楚看見自己的異象(使命)
  2. 具備完成任務的才智
  3. 傳承知識
  4. 目標為先,個人榮辱為後

衍生創作編輯

梁笑棠在《學警狙擊》懷疑殉職一幕,引發網民不少惡搞改圖等衍生創作。

「一百萬零一個 Laughing哥」網上小遊戲 編輯

「一百萬零一個 Laughing哥」網上小遊戲 面世。Laughing哥的冷知識大測試!

突發新聞報導編輯

梁笑棠「殉職」的新聞報導轟動全球,媲美巴士阿叔事件活塞男事件。

靈堂拜祭編輯

模板:Squote

「啦fing」節目表編輯

「Laughing哥」熱潮引發類似2007年陳啟泰之亂的效應,Twonil尺版有網民提議TVB為悼念「Laughing哥」的離世,把當日節目表改為以下模樣: 模板:Cquote 其後節目表被網民轉載至Facebook群組中。

T-Shirt 設計編輯

各路設計人馬在設計的名目下,想撈一筆。

爆杯情景改圖編輯

第一集的情景,「Laughing」刻意碰爆杯以挑釁剛從台灣出獄返港的「江世孝」:

短片編輯

外界意見編輯

檔案:Laughingforever.jpg

劇集編劇組員意見編輯

負責《學警狙擊》故事的一眾編劇組員及編審均認為,網民的參與突破了電視劇的觀眾界限。編劇之一的鍾正龍說,香港電視劇集觀眾,一向以主婦和兒童為主,這次的網上熱潮,反映了原來有一批年輕觀眾。而編審朱鏡祺認為,以前電視台高層人員從來不理會網民的反應,這次證明了網民能令劇集更受歡迎。雖然一眾編劇組現時仍未懂得如何處理,但都開始關心結局是否適當。他謂對無綫電視而言,這是踏出跟網上世界結合的第一步。[20]

文化人意見編輯

次文化堂堂長、香港嶺南大學文化研究碩士彭志銘認為,這種現象除反映港人生活空虛、人玩我玩的心態外,無力感也是主因,他謂當前社會沒有一個有代表性的人物,很多香港人覺得自己有無力感,政治上沒有份兒參與,工作又不開心;此外在金融海嘯下,很需要一位典型人物作為代入角色。加上梁笑棠本來是奸角,但原來是警方臥底兼好人一名,他還為正義而死,令很多港男或者電車男能夠代入身份認同:覺得原來我都是做得到的、我是有能力的,旁人只是看到他們其中一面而已。這些男性不是覺得「Laughing哥」是英雄,而是他們覺得自己是英雄。[12]

至於女性同樣捧場,彭志銘認為她們也希望另一半或男性朋友是個強勢、英雄式的人物,既然現實中找不到,惟有寄情於「Laughing哥」。[12]

電影版編輯

謝天華到無綫節目《志雲飯局》接受訪問,因《學警狙擊》中的Laughing哥而人氣急升,席間無綫總經理兼主持人陳志雲送上無綫與邵氏合作的電影合約,內容為《Laughing命運延續2009》。[21][22]

相關條目編輯

參考

  1. 高登討論區:Laughing哥是警方臥底?
  2.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明報:近10萬網民 悼念Laughing哥,2009年3月20日。
  3. 香港討論區:* 咁就瓜左... * >.<|||
  4. 香港討論區:一人一個laughing哥係學警狙擊講過既金句黎懷念佢.
  5. 香港討論區:《學警狙擊》討論區 12 (#671) - Laughing的死有點可疑.... 第一﹕槍聲只係喺車出面,冇映住佢比文射殺 第二﹕孝冇驗屍,又冇交代文怎樣去處理屍體 第三﹕連警察都冇晒消息.... 所以可能Laughing哥會又走番出嚟都唔定~
  6. 高登討論區:[推到完場]學警狙擊!!!!!!!![8],2009年3月18日。
  7. 高登討論區:>>>Laughing哥上香區<<<,2009年3月18日。
  8. 高登討論區:>>>Laughing哥上香區<<<,第三頁,本文張貼於 3/18/2009 10:49 PM。
  9. 南亞裔人士 梁笑棠,兩者均被警員轟斃,誰最無辜?香港討論區
  10. tvb.com討論區:Laughing哥臥底日記
  11. http://img.tvb.com/i/homepage/mpm_jade_eu_b9.jpg
  12. 引用錯誤 無效<ref>標籤;未為name屬性為20090325_AppleDaily的引用提供文字; $2
  13. 謝天華為《學警》補戲 Laughing「復活」埋伏線,2009年3月25日。
  14. 高登討論區:殉 職 7 日 Laughing 哥 警 察 總 部 復 活
  15. 高登討論區:Laughing哥再現警署拍「翻生」戲
  16. Facebook群組:TVB咁就叫救左laughing
  17. 蘋果日報:擲銀仔故弄玄虛 Laughing哥今晚鐵定翻生,200年3月27日。
  18. TVB.com:延續Laughing的命運
  19. 寫作空間: 從領袖的角度看 Laughing哥 的死亡,作者智聰,Blogspot網誌
  20. 明報:「Laughing哥」紅遍討論區 編劇剖析熱潮 「社會需要英雄」 港人面對困局欲得救 角色實現理想受崇拜,2009年3月25日。
  21. 《學警狙擊》PA手記:Laughing衝出電視
  22. 《學警狙擊》獨家片段花絮

外部連結編輯

網站編輯

討論區編輯

Facebook編輯

報章報導編輯

雜誌報導編輯

您使用了廣告過濾軟體!

更多Wikia社區

隨機wiki